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混合所有制是热门话题,虽说理论上存争议,但不碍现实中就干将起来了,脸上冒油光的、撸袖子的、喷吐沫星子的不一而足。笔者驽钝,整不明白,也不藏拙,写出来请教。

一、混合所有制是什么

顶层设计文件是这样表述的:“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交叉持股还好理解,相互融合怎么融?本来就是不同的基本单元,融合恐怕不是物理变化而是化学反应。撇开文字纠缠,就算把其定义为“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按此标准目前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肯定是混合所有制,好一点的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也多有国资背景基金股东,也算混合所有制,已经有了还费什么劲?也许设计者认为还不够,广度和深度都不够,没混的抓紧混,已经混的再搅拌充分点,搅拌到什么程度才算合格?股份比例从一家独大混成没实际控制人?没有证据显示无实际控制人的企业一定比有实际控制人的企业经营效果好。何况实际控制人是个股份计量概念,是法律术语,形式上没有并不表示实际上没有个人/小团体起控制作用。某些A股上市公司,国资单一持股1/3都不到,不是照样包办董事会和高管提名;Jack Ma不是也着急上火要去美国上市。弄不懂混合所有制的终极指向。

二、混合所有制有什么功能

一个说法是为钱,集资。人民币基础货币发行量充足,中国的储蓄率相当高,中国人的创业热情饱满,此背景下,只要是盈利(前景)好、估值合理、信息对称的公司和项目在中国筹资不愁,反之筹钱干嘛?当然,资本市场(股票和债券)功能及信贷机制需要健全,但这跟混否无关。项目不好、配置无效,怎么混也不会产生增量资金。何况中国国企问题固然不少,但资金从来不是制约瓶颈。有说是为了改善企业机制,国企有国企的优势(劣势),非国企也有自身的优势(劣势),要是把两者的优势结合起来、劣势摒弃掉就完美了,这是梦想。企业机制完美是相对的,就算能组合成这种完美机制,那也是因为有套利政策空间存在,套利多了就会大打折扣,把套利政策环境抹平岂不干脆?省得混起来辛苦。或可解释为应付“国进民退”议论的一种姿态,如果是姿态就无需费劲了。

三、混合所有制带来什么

如何评价、管理国有企业以及拿捏其分寸是个全球性的难题,没见到什么“普适”良方,中国作为新兴的转轨经济,管好国有企业更难。但不从产业、企业层面而是从基本的股份单位层面着手,以“混”促变,实属首创。中国大量国有企业存在,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很多,一个原因就是某些产业(企业)有清晰单一性和排他性,不方便众多投资主体参与,这样的企业实行混合所有岂不两相不便?反之,一些国资完全没必要涉足的产业(企业),又何需混合所有制?混合所有制被人当成了杠杆,国企想通过它撬动民资,非国企想通过它撬动国资,有人想撬动大家,不清楚到底能撬动什么。杠杆大家都很喜欢,因为省力,但也有风险。

话题:



0

推荐

王兰

王兰

16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