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听到谈论中国贸易(尤其是货物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的联系时总觉狐疑,两者之间有很好关联性?见下表:

A=海关货物贸易出口、进口、顺差;A1=外管局国际收支平衡表中货物贸易贷方、借方、差额;B=商务部服务贸易出口、进口、顺差;B1=外管局国际收支平衡表中服务贸易贷方、借方、差额。单位为亿美元,比值单位为百分比。

差异的存在有统计口径、税费计算、付款是否及时(如企业的销售额和应收账款关系)、汇率调整的时滞以及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结汇特点不同等等原因,如果说是有规律的偏差问题不大,毫无规律的偏差就复杂了,而且顺差(逆差)数的偏差远大于进出口数本身偏差。这至少从实际效果上说明一点,就顺差而言,从海关贸易数据推测外汇收支数据基本不准(偏差大且无规律)。货是货,钱是钱,两股道上跑的车。谈及中国的贸易数据实在要小心。

话题:



0

推荐

王兰

王兰

16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