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虽然证监会果断暂停了部分公司IPO进程,但此轮IPO重启后老股减持意图之凶猛令人胆颤、有小行星撞地球般末世感。IPO过程募集新股的同时减持部分老股,对A股是首次,美国/香港等海外市场却不新鲜,但正如钱钟书先生言:“外国一切好东西到中国没有不走样的。想中国真厉害,天下无敌手,外国东西来一件,毁一件。”这招A股第一次用,就基本整成半残。

此轮IPO重启首批部分公司原拟募股方案如下表:

为比较选取2013年12月在美国IPO的全部13家公司,为使可比性更接近,剔除了美股的绿鞋机制行使部分: 

两者无绝对可比性,但粗略看,A股减持的情形比例和减持的程度比例都远超美股。

A股IPO运用卖老股机制,据说是为了抑制IPO时的超募现象,超募?怎么听都是个伪问题。上市募集资金基本单位肯定是钱(元),中国特色的募投项目算来算去也是钱,只是为满足有关法规最低流通股比需要或其他原因,专业人士悄悄将基本单位变成了股,股放到市场,由于中国IPO供求失衡,加之询价过程一些“公开的秘密”,股价高得离谱,超募这个伪问题于是出现了。干脆修改法规,中国的IPO直接以钱作为基本单位进行罢了,省得操心超募这档子事。但这样承销商岂能乐意?超募可是他们的金疙瘩啊。

A股IPO的核心问题是供求失衡,失衡既有量上的(人为调控形成饥饿效应)又有质上的(把关不严追究不力),回避关键,不但无法解决已有毛病,怕还会带来新毛病。治丝而棼,伊于胡底。

话题:



0

推荐

王兰

王兰

16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