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中国今年1季度出口数据,坊间一直存有疑问,认为有不正常迹象,我的基本感觉:从出口目的地看,出口香港数据有矛盾;从出口海关看,麻烦可能主要出在深圳海关;从贸易方式看,保税监管场所出境货物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出口水分或许最大。但感觉需要验证,需要事实,故笔者一直关注深圳海关公布的统计数据,戏剧性的是:深圳海关2013-2-27公布其1月统计份数据后,就不再如期公布了,前所未有,一直拖到2013-8-26/27一口气公布了其5、6、7月的统计数据,但跳过了2、3、4月,奇特。

上图是中国出口香港和美国在其总出口中的比重演化,对香港和美国的出口一直是中国出口最大的两个目的地(合计有时高达40%):对美出口比重较稳定,以前排第1,有一阵被香港超过,最近几个月又回到第1;对港出口则有较强烈波动,峰值是今年1季度,高居第1,最近几个月又回到第2位置。

上图是深圳海关出口占比,总体趋势上升,峰值也在今年1季度。

上图显示深圳海关出口中特定方式(保税监管场所出境货物+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出口)占深圳海关总出口的比重,趋势也应该在今年1季度出现峰值,但具体如何,跳过的2、3、4月统计数据掩盖了信息。

糟糕的统计数据令人沮丧,比糟糕数据更糟糕的是不公布的数据。

话题:



0

推荐

王兰

王兰

16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