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BRICS,砖块,英文丝毫没“金”的意思,中文喜欢吉庆译成金砖国家。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构成的BRICS,作为新兴经济体代表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愈发重要。由5国国家统计机构合作编辑的《金砖国家联合统计手册》为观察中国提供了一个新视角,本文选择几组指标对比评述。数据取自《金砖国家联合统计手册(2012)》(中文版),个别通过其它来源补充,不全是同一年但均是各国最新数据,衍生数据为笔者依基础数据推算。

 

人口有关数据

 

人口上,中国的主要问题是性别比例失调和自然增长率太低,前者印度也存在,后者是中国的挑战,人口政策调整刻不容缓。

 

国民经济数据

中国国民经济总量比其它“4块砖”加总还大,但人均偏低,问题是结构性的,表中显示唯中国主要依靠固定资本来推动GDP增长,其它3国都主要依靠消费,也仅中国的资本形成率大过最终消费率。中国出口对GDP增量贡献并不大(不到俄罗斯一半),但因中国GDP基数太大故带来的外汇储备过于惊人。可惜没有印度的数据对比。

 

工业活动

 

工业活动中国几乎全部领先,大部分数据是其他4国之和还多,如航空旅客周转量中国是巴西、印度的6000多倍,说明中国工业化进展迅速,如中国企业制度更开放,伴随这一过程也许会产生更多有活力的世界级企业,能源供需的矛盾或是主要麻烦。

 

信息社会概况

 

虽然中国工业架构巨大,硬件不错,但信息化这一软件基础却不靠前,和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通讯/移动通讯企业不相称,也许企业制度和引导政策上存在偏差。

 

财政金融概况

 

财政金融上,中国最突出就是M2太大,M2和GDP的比例也太高,对人民币超发尚未见到全面有充分说服力的分析。此外中国利率最低,有非市场化制度压制的原因,需要改进。

 

外贸概况

 

对外贸易上中国各项指标都远超其他4国,巴西和俄罗斯的出口基本依赖资源类是个缺陷,相对而言中国的进出口结构已脱离最初级阶段,主要问题是原油对外依存度过高。

砖缝里看中国肯定不全面,但不无裨益:既看到中国经济社会的成绩(主要体现在总量上),也发现结构上的一些问题,某些问题在对比下愈发明显,希望能带来些许启发。

话题:



0

推荐

王兰

王兰

16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