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49年新中国成立通常被理解为工农夺取政权,如从口号、宗旨上去理解或许也对,但如果认为夺取政权的是一群文盲土包子就大错特错了,看看其核心成员状况就知。1949年10月到1956年9月,中共中央领导机构是中共第七届中央委员会,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情况如下(选自《中国共产党组织史》,顺序按选举得票多少排列,票数相当按姓氏笔画排列):

 

将这73人的文化程度划分成4级:1级,无学历、小学、私塾等,13人;2级,中学,6人;3级,师范、黄埔军校、讲武堂、日本留学、苏联留学、欧洲勤工俭学等42人;4级,大学,12人。上述4级中,第3级复杂些,不繁琐探究,这级大概界于现在理解的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和高等教育中大学专科教育间。3级占总人数的57.5%,3+4级占总人数的74.0%,73人中有21人(占总数28.8%)有日本、苏联、欧洲“游历”的经历,这说明他们绝不是“文盲”,眼界也远较同时代国人开阔。考虑到那时中国人口中近80%是文盲,一个中学毕业生就可当“秀才”用,不从立场而从受教育程度来说,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知识分子,当然不是栖身于中研院史语所、西南联大的知识分子,由此可见文盲革命都不成。比较有趣的是73人中湖南人占近1/3,加上同样嗜辣的四川、湖北、江西人,4地人超过1/2,说那场革命是“辣椒革命”也还靠谱。

 

话题:



0

推荐

王兰

王兰

16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