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先申明,反对食用鱼翅,不仅缘于动物保护,而是我相信鱼翅几乎没有任何营养价值,也许还不如粉丝。本文姑且从俗。

一饭馆,只提供鱼翅和粉丝两种菜品,去年卖了90碗鱼翅,每碗500元;10碗粉丝,每碗50元,总共卖了100碗,平均每碗455元。今年准备还卖100碗,其中鱼翅50碗,每碗600元;粉丝50碗,每碗60元,总共仍是100碗,平均每碗330元。饭馆老板向外宣称,其菜品每碗均价预计比去年下降27.47%。但是,哪位不开眼的顾客要按此下降幅度去买碗鱼翅或粉丝,不被老板轰出来才怪。实际上,鱼翅每碗上涨了20%,粉丝每碗也上涨了20%。

众所周知的事实是,买鱼翅的顾客买不了粉丝(没有资格),买粉丝的顾客也买不了鱼翅(没有能力)。更要命的是,均价的菜品只存在饭馆老板(CEO)的脑海里、饭馆首席统计官(CSO)的电脑里、饭馆首席宣传官(CPO)口头上。现实中顾客买不到这类均价的鱼翅/粉丝混合菜品,因为饭馆压根就不会提供这类菜品。

顾客比较郁闷地以20%的上涨价买了鱼翅或粉丝(不吃不行啊!),更郁闷的是他们被宣传是以降价27.47%买的,有权威的统计数据为证。

数据都没错,不知谁错了。

话题:



0

推荐

王兰

王兰

16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