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股近年表现不佳,世多诟病。构成A股基础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如何?我们选取较关键的净资产收益率(ROE,%)简略分析,不是系统性结论,仅感慨而已。数据源自常见财经网站。
 
      2011年报,A股公布净资产收益率的公司2519个,最高值71320.38%,最低值-17638.33%,中位数8.58%,去掉两端极值的均值为8.79%;2012年公布净资产收益率的公司2534个,最高值2285.36%,最低值-955.87%,中位数7.33%,去掉两端极值的均值为9.28%;2013年公布净资产收益率的公司2555个,最高值22492.48%,最低值-18839.32%,中位数6.73%,去掉两端极值的均值为8.95%。单个公司ROE易说清楚,不管计算公式多复杂(是否加权、如何加权),但总体度量比较麻烦,由于过于明显的异常值,均值存在失真,中位数也未必准确。
 
      还有一种办法是将利润和净资产分别加总再计算,如此A股2011-2013年的总体净资产收益率是14.23%、12.58%、12.91%,这样计算的理论依据(会计合并、纳税调整和基数等)并不充分,此外该方法会被金融企业(利润额极其巨大)误导,如剔除金融企业,该方法算得三年相应净资产收益率是11.78%、9.39%、9.64%。
 
      不管哪种计算方式,A股上市公司近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与无风险利率比,优势并不明显,加上净利润中分配(分红/送股)比例不高(再高也不可能100%),这里略去分布和股价波动风险分析。股票指数无明显起色背景下,固定收益市场吸引力强过股票市场(IPO除外,A股的IPO就单个投资者已接近固定收益市场),导致更多资金流入固定收益市场,期望越来越高的无风险收益,本应起优化配置和创新驱动的股票市场功能被极大削弱。而所谓无风险也是相对而言的,中国资本市场怕是进入了死循环,风险最后还得所有参与者乃至监管者、纳税者共同分担,方式可能是隐形的。
 
      A股亏损公司数量:2011年公布的2519家中,亏损有134家,比例为5.32%;2012年公布的2534家中,亏损有199家,比例7.85%;2013年公布的2555家中,亏损213家,比例8.34%。可见亏损公司绝对数量和占比例均呈上升趋势。
 
      不但亏损公司数量在增加,公司的盈利本身或也值得探究,这就涉及到上市公司的主动盈余管理和会计信息质量问题,范围太广,仅谈一个计量指标:避免亏损比例。简单定义:0<ROE≤1%,微利公司;-1%≤ROE<0,微亏公司;避免亏损比例=微利公司数量/微亏公司数量。直截了当说,在会计准则允许范围,如果存在主动盈亏管理动机的话,上市公司的微利和微亏都是可以“被管理出来的”,也是可以“相互转化的”。2011年,A股微利公司85家、微亏6家;2012年微利118家、微亏9家;2013年微利136家、微亏5家,从真实经营效果看,这些微利公司和微亏公司没什么本质差别,差别仅在公司的会计意图和会计能力。2011-2013年A股避免亏损比例分别为14.17、13.11、27.20,比例是不是全球股票市场最高不知道,反正够高的,这也许与A股监管政策有一定关联(如ST措施等)。
 
      股票市场是博利、博暴利的地方,至少参与者主观上是这么想的,有问题不奇怪,只是A股的问题过于奇怪、让人头疼,出没于这个市场不知是该窃喜还是该叹息?
话题:



0

推荐

王兰

王兰

16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