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大和清华现如今是邻居,60多年前则相距很远,北大在城内,清华在城外。

北大当然是北京大学,英文据北大官网是Peking University,某混华尔街的红二代北大校友坚持应是Beijing University,此兄英文简历就这么拼。这英文名有点宿命,北大前身是戊戌变法催生的京师大学堂(1898年),英文:Imperial University of Peking,辛亥后更名北京大学(1912年),英文相应改为Peking University,扯皮旋即开始。北大今日校址是原燕京大学的,站在燕京立场有鹊巢鸠居的意思。燕京大学是1919年合并下述教会学校而来:华北协和大学(North China Union College,1904年)、汇文大学(Peking University,1890年),源于贝满女塾(Bridgman Girls’School,1864年)的华北协和女子大学(North China Union College for Women)1920年合并。合并主角实质是汇文大学,名字本拟沿用汇文,但遇争执遂另起燕京大学,英文不知是不大关注还是正切燕京本义,续用Peking University ,至于1890年改办汇文大学(前身卫理学堂,Wiley Institute)时为何英文取Peking University不详。京师大学堂更名北京大学后,北京地界上出现了两个英文都叫Peking University的大学,常引起通信、电报等错乱。虽说顺序北大后到,但北大是国立大学,燕京是教会大学,政府和舆论环境都倾向前者,在北大要求下,1925年开始,燕京大学将其英文改为YenchingUniversity(创办于1928年的哈燕社,英文就是Harvard-Yenching Institute)。阴错阳差,北大“顺了”燕京半个校名,当初起名Peking University者万万想不到,更想不到最终校址也并了,“一名成谶”?

相对北大,清华校址和校名简单,都源于清华园。据苗日新《熙春园·清华园考——清华园三百年记忆》,清华园沿革如下:

眼花缭乱看下来,基本是爱新觉罗他们家宫斗史压缩版。这园子办大学前二百年,整体或局部有过的名字为熙春园、云锦园、涵德园、春泽园、清华园、近春园,主人有三位皇帝及若干亲王、郡王、贝勒等,允祉的老师、清客兼政治对冲投机倒霉蛋陈梦雷在此主持了政府项目《古今图书集成》。俱往矣。

话题:



0

推荐

王兰

王兰

16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