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薄案指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2013)济刑二初字第8号所指案件。笔者非法律专业人士,所说是外行话,并且向波斯纳学习,完全躲开道德哲学和政治哲学,就数字说数字。

薄案虽情节曲折复杂、影响大,但被指控的罪名相对简单,按判决书的顺序分别是: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顺序这三项罪名及刑罚简略如下表:

数罪并罚的计算,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九条,公式为(死刑除外),假设有A1,A2,An罪名,相应刑罚刑期分别为B1,B2,Bn,数罪并罚情形假设A=A1+A2+An,其相应刑罚刑期假设为B,则有

Max(B1,B2,Bn)BB1+B2+Bn

具体到薄案,其指控罪名A1(贪污罪),数额500万,B1=15年;指控罪名A2(受贿罪),数额20,447,376.11,B2=∞年;指控罪名A3(滥用职权罪),B3=7年。这里B3是顶格,B2和B1都还不是顶格。考虑到B2是∞,Max(15,∞,7)=∞,15+∞+7=∞,因要求∞≤B≤∞,故只有一个解,B=∞,无期(不涉及附加刑)。

正常来说,薄案还会有第二季,上诉。还是就数字说数字,因为B2=∞,无穷大的出现使得与整数(≤15)排序和加减变得无意义,最后结果都等于∞。上诉策略应跳过罪名A1和A3,重点攻A2,花精力纠缠A1和A3,就算做到B1=B3=0(概率相当小),如仍然B2=∞,结果还是一样,无穷大。关键是改变B2的值,如能做到B2=15年,其它不变,则有15≤B≤37,B=20年还有可能,否则白费劲。

    在中国,贪污罪和受贿罪是公职人员最常被指控的两项罪,这两项罪刑罚相同(索贿从重)。依照《刑法》目前的刑罚标准(量刑函数),犯罪门槛如此之低、刑罚区间如此之广,严格执法,不敢想象。

 

话题:



0

推荐

王兰

王兰

16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