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粮食进口被提到粮食安全的高度,高层极度关注,制定“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年)”,纲要有如下要求:

 

仅就供需水平而言,笼统看目前肯定超指标,于是出现了“坚守粮食自给率红线”的呼吁,真有那么悬?

简单界定:我国有三大主粮的说法:小麦、玉米、稻谷,它们是谷物的主要构成部分(不是全部,还有大麦、燕麦、食用高粱等);谷物+豆类+薯类=粮食;粮食不像石油、电力等,没有准确计量的表观用量,其真实消费量不易统计,略去库存因素(假定当年新增库存和消耗存量库存相等),可用当年产量计量,粮食自给率其实就是搞清粮食进口量/自身产量的比例。中国粮食进口情况如下:

中国近年粮食进口情况

 

注:1.小麦中包括混合麦;

2.统一单位下,小麦的出口量太小无可比性,取零值;

3.(粮食—大豆)指扣除大豆外的粮食;

4.数据来源,海关统计资讯网。

2012年和2010年相比:各品种进口量都在上升,玉米出口下降,稻谷从净出口变为净进口,谷物出口量下降,大豆出口量上升、但与进口量不成比例,总的粮食进口上升、出口基本稳定。中国粮食进口和自身产量比例如下:

中国近年粮食进口比重(%

注:1.产量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

    2.其余同上表。

从数据看:无论是进口量或净进口量的比重都在上升,大豆是焦点、进口量是自身产量的3-4倍(自身产量在萎缩),除大豆外的进口比重都在4%以下。中国进口粮食的来源情况如下:

中国2012年粮食进口来源

注:数据来源,海关统计资讯网。

数据显示:前5的累计量都在95%以上,谷物主要来源是美国、澳大利亚,大豆主要来源是美国、巴西,合计主要是美国。2012年中国粮食进口量占世界贸易量的比重如下:

               中国进口量占世界贸易量比重

注:世界贸易量系指2012/2013年世界贸易量,源自美国农业部2012年12期《世界农产品供需预测报告》。

概括而言:

1.中国的粮食进口,除大豆外,其它都很有限,占自身产量和世界贸易量的比重都较低,来源则相对集中;

2.所谓粮食进口安全不外乎经济和政治两方面。经济上,是指支付能力,中国2012年粮食进口421亿美元,以中国的贸易规模和外汇储备,无虞,翻倍都不成问题,单纯就庞大的外汇储备(3.5万亿美元)而言,多进口粮食还是消肿的好办法;

3.政治上,是指有支付能力但买不到,这个对谷物(主粮)不是问题,虽然来源相对集中,但毕竟比例太低,构不成安全威胁;

4.中国主粮连年增产,但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中国粮食生产的基础条件并不好(耕地面积不下降已属万幸,增加可能性不大),增产只能靠提高单产亦即技术进步,对尚停留在化学农业时代的中国,过去20多年粮食单产的提高主要是靠巨量的化肥和农药投入,环境隐患太大。适当提高谷物进口量(比如净进口量/产量提高到5%),能明显削减化肥和农药边界施用量,或更安全;

5.麻烦是大豆,进口量远大于自身产量,且占全球贸易近6成。形成该局面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供给面,转基因大豆在商业竞争完全占据优势;二是需求面,除人口基数外,和中国人的膳食习惯和烹调方式有关,这未必固定;

6.假设极端状况出现(概率很小),中国固然有买不到大豆的危险,但中国需求量太大,交易对手也有卖不出去的危险(那么多大豆,除中国外谁也无法消化),万一真没法进口那么多大豆,请清华北大的经济学家用超复杂的计量模型算算,少消费44.53%的进口大豆,中国人的平均预期寿命或提高,没准是好事。

粮食进口,没那么悬。

话题:



0

推荐

王兰

王兰

16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