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官方和民间热议中国经济增长(具体而言是GDP同比增速)下限是多少,其实就是想搞清楚GDP增速降到多少可接受。这是个理论上无解的问题,经济结构会调整,社会心理承受能力会改变等等,不确定变量太多,但历史是确定的,过去35年中国GDP年度增速情况如下(国家统计局数据,不变价格):

1978-2012年数据显示这期间年度增速:中位数9.6%,均值9.9%,最高值15.2%(1984年),最低值3.8%(1990年),标准差2.7%,数据当然不会恰好对称分布(中位数≠均值),不好准确估计分布状况,不严格可近似认为处在[9.9±2.7]%,亦即在[7.2%  12.6%]区间是大概率事件,在此以外就要小心。最新的单季度(2013Q2)同比增速7.5%,已低于前一个低谷1999年的7.6%,估计趋势应该不会掉到1990年的3.8%。

最近季度GDP同比和环比数据如下(国家统计局数据,同比数据为不变价格,环比数据经季节调整):

都趋下行,情形不太妙。政府出手干预是肯定的,据以往经验,中国政府有能力通过干预提振GDP的增长,这个模式屡试不爽,不理想但凑合还管事。理想的是中国经济自身能够健康增长,摆脱政府干预依赖,糟糕的则是干预也达不到预期效果,那样恐怕就要“咸与维新”了。

也不排除中国GDP总量就在这“放缓—干预—增长”的拉扯模式中变成了世界第一,人类历史往往是扯淡改写的,谁知道呢。

 

话题:



0

推荐

王兰

王兰

16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