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一个种植业项目,翻了些资料。中国上古五谷的内容说法不一,按南方的说法(《楚辞·大招》),祭祀招魂的“五谷六仞”就有稻米。今东北一带则所谓“夫貉,五谷不生”(《孟子·告子下》)。随着湖南道县、江西万年水稻遗址的发掘,发现了距今超过1万年的原始古栽培稻遗存,说中国的长江中下游是世界最早稻作起源地之一当无疑问。相当长时间内中国人把南方当作稻谷的当然/唯一产地,鱼米之乡,饭稻羹鱼。清朝最头疼的事务之一就是漕粮,即南粮北运(经运河,偶有海运)。但近30多年情形似乎有变,见下表:

中国北方稻谷产量占比的变迁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国农业年鉴·1980》。

简言之,一般意义上的北方(华北+东北+山东+河南+西北)稻谷产量在全国总产量中的比重急剧上升,2011年已超过20%。这种趋势估计还将持续,湖南稻谷产量长期居全国首位(2011年仍以2575.4万吨居首),但近来因土壤重金属超标,稻谷种植遭受严重影响。这种影响不会是短期的,将对湖南的水稻种植形成制约。而东北的黑龙江,稻谷产量飞速上升,2011年以2062.1万吨跃居全国第二,为湖南稻谷产量的80.07%,而2008年,居首位的湖南产量是2528.0万吨,第5位的黑龙江是1518.0万吨,为湖南的60.05%。全国稻谷产量前5位省份情况见下表:

稻谷产量前5位(万吨)

2012年全面数据统计局尚未公布,据零星数据,该年全国稻谷产量比上年增长1.6%、湖南增长2.2%、黑龙江增长5.3%,黑龙江产量已达湖南的82.52%。不久将来或出现黑龙江稻谷产量全国第一、北方产稻1/3或更多的局面,南稻北移,无需奇怪。

话题:



0

推荐

王兰

王兰

16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