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新网头条刊登李剑阁的文章“李剑阁建言发行体制改革”。李先生在金融理论和实践上都颇有建树,两会前夕发文很有意义,文章大部分观点我都赞同,不过有一点可能搞错了方向。为防误读,整段引用如下。在“一、改革新股发审和再融资制度”第三段,李文说:

限制存量发行和“股权分置”一样是改革初期因为意识形态障碍残留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改革。放开IPO存量发行的过度限制,有利于国有经济的战略性重组,也有利于风险资本、PE资本的有序退出。

存量发行对美国、香港等海外市场很常见,就是在IPO时既发新股又卖老股(极端情况下也有只卖老股的)。出现这种情况不外乎:公司并不缺乏资金,但愿意让更多投资者分享公司成长,于是老股东转让部分股份;老股东有套现欲望。商业环境下这没什么,核心是IPO价格,即老股东什么价格卖老股市场愿意接受?而中国资本市场IPO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是:程序繁琐但把关不言;莫名其妙入股的战略投资者;发行价过高等。针对这些问题,坦率说存量发行什么改革作用都起不到。如果允许存量发行,莫名其妙入股的战略投资者会越来越多,发行价会越来越高,因为这些活动能量巨大的参与者的梦想就是更快(退出)、更高(回报)。公司高管也一样,现在已经有不少高管为了回家数钱辞职的,如果允许存量发行,上市之日就是高管散摊数钱之时,上市的公司怎么办?托付购买新股的投资者?

如果中国资本市场IPO存在的突出问题不解决,不但不能存量发行,对莫名其妙入股的战略投资者和高管锁定期建议更长。

存量发行是一个处理手段,本身无所谓好坏,但现阶段中国资本市场不需要它,因为它没有体现改革的根本方向。

 

 

话题:



0

推荐

王兰

王兰

16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