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A股存在的问题之一就是发行价格虚高,价格普遍高得离奇且不真实。此事引起广泛议论久矣,也有不少批评建议,原因就不多说了,这里提个较现实可行的化解建议。

2.A股IPO定价采取过两种思路:计划方式的,规定一个上限,大家几乎差不多;市场方式的——准确说是伪市场的,按所谓的市场方式询价,在诸多潜规则下询出不是真正市场化的天价。怎么办?回到计划方式肯定不行,任由所谓市场搞,实践证明也不灵,可考虑两者结合。

3.截至2011年底,境内上市公司数2342家,这么大的样本有充分的参考价值。假定划分100个细分行业,平均每个行业也有20个左右的样本,信息基本不会失真。

4.设置两三个定价指标,如P/E、P/B、行业特色指标等,每次发行新股价格就按对应细分市场设置指标的平均值推算。对一些新兴行业公司,二级市场尚无样本行业,可按其最接近行业推算。

5.如某些拥有特定技术、有极高盈利能力、高速增长的公司,它们想超过行业平均值发行,须由发行主体和承销主体一起对公司未来至少一年的业绩做出具有法律意义的明确保证。

6.上述办法不完美,但现实可行。既考虑了市场的作用(二级市场价格),也回避了伪市场的弊端,对现行办法改动不大,且基本杜绝了一二级市场间的套利可能,能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在现阶段是一种次优选择。

7.建议快写完了,发现监管部门正在研究考虑研究公布已上市公司的行业市盈率情况,适当细化相关情况,为机构的报价和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提供参考。不敢掠美藏私,也不好说**所见略同,只能说领导英明,如能尽快付诸实践,就更英明了,至少比现行办法进了一步。

 

话题:



0

推荐

王兰

王兰

16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