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茅台在中国家喻户晓,它已不是普通的酒,也不是普通的商品,甚至不是普通的公司。我们不妨从公开信息对其品鉴分析一番。

茅台酒的年代。“汉家枸酱知何物,赚得唐蒙习部来”这是清人陈熙晋的两句诗,戏说茅台的源头可追溯到汉武帝时代,即川黔赤水河一带的枸酱。《史记·西南夷列传》“建元六年……独蜀出枸酱,多持窃出市夜郎……”此说如属实,稍后元狩年间亦载于《史记·西南夷列传》中的著名对话“滇王与汉使者言曰:汉孰与我大?及夜郎侯亦然”不妨权当宾主喝高了汉代茅台的酒话。戏说当不得真,茅台公司招股书中沿革描述如下“茅台酒兴旺于清代……当时生产茅台酒的烧房主要有三家。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期间,北洋军政府农商部把成义(1862)、荣和(1879)两家烧房所产白酒一概以茅台造酒公司的名义送出参展……1951年仁怀县人民政府将三大烧房国有化,成立了贵州省专卖事业管理局仁怀茅台酒厂,1953年更名为贵州省茅台酒厂”这比较客观,高度白酒是中国人专利,但历史并不久远,它需要蒸馏技术,该技术在中国出现早不过元代,此前酒都是酿造工艺生产,酒精浓度不超过20度(如宋代武松喝的酒)不少高度白酒宣称自己有千年历史基本属搞笑。

茅台酒有多贵。茅台酒如今真假混杂,没有充分的市场,价格贵否无从分析。不同商品价格不好比较:茅台年份酒、Hermes的包和辉瑞的伟哥哪个更贵?有个指标可以帮助分析,就是毛利率。茅台公司(600519)2011年前3季度的毛利率是91.53%,2010年全年是90.95%(其中高度茅台酒93.06%、低度茅台酒91.04%、其他系列酒64.27%)。如此高的毛利率在A股公司中也就几个小规模的软件开发公司可比(2011年上半年久其软件和广联达的毛利率分别为97.96%和97.46%)我们印象中一些相当“贵”的产品其公司毛利率如何?奢侈品巨头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LVMH)毛利率65.43%,超级奢侈品爱马仕(HRMS)毛利率67.37%,高端小众牛仔服饰公司“真实信仰”(True Religion,TRLG)毛利率64.45%。消费概念中的极端奢侈品牌都赶不上茅台,昂贵的医药品公司怎样?生产伟哥的辉瑞(PFE)毛利率77.35%,礼来(LLY)毛利率79.62%,葛兰素史克(GSK)毛利率72.78%,难望茅台项背。

茅台股价有多高。我们以比较大众的指标市盈率来衡量,简单以2011年12月27日的开盘价193元计,茅台市盈率为36.07。而LVMH的市盈率为15.85,HRMS为46.16,TRLG为18.68,PFE为17.18,LLY为9.94,GSK为22.54。茅台的市盈率带有A股市场估值的整体性偏差因素,不好绝对地横向比较,但比较还是能提供参考坐标:不但茅台酒是消费奢侈品,茅台股票也是投资奢侈品。

茅台的国际比较。茅台虽名声显赫,但是一间地域性很强的公司,2010年茅台的酒业营业收入中,国内占96.49%,国外占3.51%。比较奇怪的是国内部分的毛利率91.04%,而国外部分为88.45%。如上所述,高度白酒的消费和生产几乎都在中国,不好国际比较。我们找个相对接近的参照物:全球最大的烈酒公司帝亚吉欧(Diageo,纽约DEO,伦敦DGE),它以高级烈酒为主,品牌包括Johnnie Walker苏格兰威士忌(全球销量第一),Crown Royal加拿大威士忌,Smirnoff伏特加(全球销量第一),Captain Morgan朗姆酒(全球销量第二),Baileys爱尔兰甜酒(全球销量第一),Guinness黑啤(全球销量第一)等高端品牌,产品销往世界各地。茅台和帝亚吉欧指标比较如下(年度数据基于上一完整财年)

 

 

茅台

帝亚吉欧

市值

2007.20亿人民币

539.93亿美元

上财年营业收入

116.33亿人民币

154.71亿美元

市盈率

36.07

18.18

市销率

17.25

3.49

毛利率

90.95%

59.64%

营运利润率

77.42%

26.12%

净利率

43.42%

20.30%

细致的比较需行业分析员从原料、工艺、营销策略等角度进行专门分析,简单结论是:茅台比帝亚吉欧更暴利(毛利率、营运利润率、净利率),茅台股票比帝亚吉欧更贵(市盈率、市销率)。或许茅台的数据刺激了帝亚吉欧,它也进军中国白酒市场,快最终成为水井坊(600779)的实际控制人。最新据水井坊2011年9月8日公告称:帝亚吉欧通过其下设DHHBV对水井坊的要约收购就股权转让的审批申请及反垄断审查申请已获中国商务部批准,要约收购待中国证监会批准。

    茅台属超级奢侈品无疑,中国国情使其沦为一个极小范围自娱自乐的工具,其行为不像公众公司,普通消费者可以忘了它,普通投资者建议远离它。

话题:



0

推荐

王兰

王兰

16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