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官方的中新社、新华网相继报道“13省区党委完成换届60后、博士群体引关注”。60后现在也40-50岁了,年轻谈不上,年富力强还差不多,省区常委是政务中坚,体力活,年纪大怕是对付不下来。至于说博士群体,恐得分析。

上述报道中说“高知化趋向明显,“博士常委”涌现”,并举例A省新一届省委常委(含书记、副书记)13人中共有6位博士,B省13人中有5人是博士,C省13位常委有4位“博士常委”,比例较高。笔者好奇,以这15位“博士常委”为样本做个简单分析。

这15位“博士常委”全是通过在职研究生学习获博士学位的,是“在职博士”。“在职博士”不敢说中国独有,但大批量出现实在是中国特色,中国的博士数量飞速增长和这有点关系。它和世界上常见的“名誉博士”不同,“名誉博士”一般是授予那些已取得卓越成就的学者或著名的社会活动家等。

看这15位“博士常委”的第一学历。年龄上新科常委已不可能在“文革”前(1965年及以前)进入大学,第一学历简单分类:按1977年恢复高考后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是/非。15位“博士常委”,6位是,9位非。也就是说有近2/3是以非大学本科第一学历获博士学位的。

再看他们的论文。中国国家图书馆学位论文收藏中心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指定的全国唯一负责全面收藏和整理我国学位论文的专门机构,也是人事部专家司确定的唯一负责全面入藏博士后研究报告的专门机构。20多年来,国家图书馆收藏博士论文达20多万种……也就是说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中国(大陆)获博士学位的论文理论上都应该能够从中检索查询到。我们利用其国图博士论文库查询, 15位“博士常委”中,10位能查到,5位查不到。

官员学历是热门议题,我的看法是:1.反对唯学历论,行政不是科研、高教等专业性强的工作,无需设置特定学历门槛;2.反对学历跳跃,因为这样毫无意义。

常委不一定擅长读博士,同理,博士不一定擅长当常委,无需把两个没有必然联系的事务硬拼接在一起。饶了他们吧。

话题:



0

推荐

王兰

王兰

16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