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政经领域,笔者素不信什么“阴谋论”,倒不是笃信“人之初,性本善”,而是觉得在一个信息扁平、“环球同傻”的时代,谁蒙谁啊?

不信归不信,世界上往往会有一些事件、数据机缘巧合凑成“阴谋关系”,由不得你。近来一些行家提供的有关石油数据,加上一点想象,或许能推导出一个“阴谋”。需要说明,笔者不专于石油经济分析,所涉数据只引用,无力核实、评判。

先有庞名立君基于BP《Statistical Review of World Energy》分析出1991-2010年中美原油对外依存度(依存度=(消费量-生产量)/消费量):

表中可以看出:中国的依存度逐年大幅上升,1994年由负转正(净出口变成净进口),2010年达到52.60%;美国依存度2005-2007年达到最高(2/3左右)后明显下降,2010年为60.10%。据中国工信部“2011年上半年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报告”:1~5月,国内原油表观消费量为1.91亿吨,增长8.5%,对外依存度达55.2%,已超越美国(53.5%)。信报林行止君提供的数据(未说明来源):美国能源进口量已从大约10年前的50%减至去年(2010年)28%—美国本土的油产可供国内72%需求。数据不一致,但中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在升、美国在降是事实,今年(2011年)极有可能就是分水岭:中国又一项指标(原油对外依存度)要超美,虽然这不是好消息。

庞名立君更基于BP《Statistical Review of World Energy》中的《Inter-area movements》历年数据,整理出下表:

表中显示,该指标也是中升美降,2009年中国从中东进口的原油首次超过美国。

“阴谋论”出炉了:随着美国原油对外依存度的进一步下降,尤其是从中东进口量的下降,如下降到一个美国认为的安全临界值,美国就将会对该地区的两个大个(面和心不和的沙特,心不和面更不和的伊朗)出手,这或许会是阿拉伯之春的高潮。这两家都是大量级的产油国,很不幸的是中国届时上述两个指标都会升到历史高位,站在高岗上怎么办?至于说美国为什么会使依存度下降,庞名立的观点是美国是采用生产生物燃料、天然气液体以及xTL(指BTL(生物质制液体燃料)、GTL(合成气制液体燃料)和CTL(煤制液体燃料))来弥补原油的不足,使其原油对外的依存度降低;林行止的观点是美国在北达科他州和德州能源开发上的重大突破(观察标志是当地脱衣舞娘夜赚破纪录的3000美金,因新油源挤满大豪客带旺娱乐业)以及“页岩采油”技术的“大跃进”。

不信“阴谋论”并不能否认战略的存在,战略的成功需要远见和实施。不要抱怨别人的阴谋,需要检讨自己的不足。

 

 

话题:



0

推荐

王兰

王兰

16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