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7事变纪念日,央行加息了。此次加息前,对宏观经济政策(主要是货币政策)的走向出现明显分歧看法:一派认为应该继续紧缩,理由是存量货币还是太多,当然还有CPI居高不下,不过这只是货币太多的表现;一派认为不能紧了,理由是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的民营中小企业资金链绷不住了,岌岌可危。谁对?都对。

从某种极端角度划分,中国的企业主体大致可分成两类:A类,以央企和各地政府五花八门的经营性平台为代表;B类,众多中小型民营企业。每当政府实施扩张的宏观政策(货币/财政政策)时,A类的扩张弹性很大(估计大于1,需实证研究),也就是说扩张时他们能得到更多资源,B类的扩张弹性要小得多,当然也不是负的,扩张时他们也能得到一些资源,不过远不及A类;政府实施紧缩时,A类收缩弹性很小,也会有所收缩,不过有限,B类收缩弹性感觉明显大于1(有待实证研究),比A类收缩强烈得多。这样当政府考量收缩效果时因为A类占据的资源绝对数太大,紧缩效果总量不明显,就会得出应该继续紧缩的判断,但B类已收缩猛了,再紧怕是只能关张了事。

家有一胖子和一瘦子,食物供应周期变化,时多时少。食物多时,胖子凶悍,加上是长子,嫡长子,占得多吃得多,瘦子估计连庶出都算不上,野孩子,也有吃,少点;食物少时,胖子不会减肥,只是少吃点,瘦子只好减肥。但瘦子的体重比例太小,总体重也减不了多少。这么几个周期折腾下来,瘦子完蛋是肯定的,胖子也不会多健康。理想的改进办法是松/紧时胖子和瘦子都一视同仁,如果这有难度,折中的办法是胖子瘦子定量分开,分灶吃饭,这至少能保证胖子和瘦子在松/紧时的扩张和收缩弹性基本一致,虽改变不了胖瘦的比较状况,但都能较健康地持续下去。

胖子要活,瘦子也要活,大狗叫,也得让小狗叫,不让小狗叫,怕会打碎狗屎盆、谁也吃不成。

话题:



0

推荐

王兰

王兰

16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