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注:原博客发表于20131216日,重发似并不过时,除两段新注外,一字未改)  

上市公司报表、年报看多了很乏味、甚或可能抑郁,建议这玩意以后别让商学院/法学院出身的人编,试试让搞文学戏剧的人来写,反正谁也没把那玩意太当真。不过也有亮点闪现时,看獐子岛(0020692012年报,载如下信息: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存货2,449,491,227.70元,占流动资产3,418,674,559.90元的71.65%,占总资产4,921,819,219.97元的49.77%,存货中最大项的是消耗性生物资产2,045,244,718.37元,占存货的83.50%。消耗性生物资产?无需查会计准则,看看该公司招股书中释义(底播增殖指在适宜养殖的海域按一定密度投放一定规格的海产品苗种,使之在海底自然生长、不断增殖的一种海产品养殖方式;浮筏养殖指在海水表面固定台筏上的吊笼中投放一定规格的海产品苗种,并通过人工管理的方法使之生长的一种海产品养殖方式;围堰养殖指在潮间带人工建造池塘,通过自然纳潮换水,开展鲍鱼、海参等经济品种养殖的养殖方式,一般应设立阀门控制水位)就能理解大概。同期公司无形资产328,865,036.14元,其中海域使用权181,481,332.99元,对应这些是2012年报明确提到的报告期内,公司确权海域总面积超过350万亩……公司相继完成了2000多平方公里的海域规划……完成百万亩海域底播工程……位于北纬39度的2,000多平方公里海洋牧场等等。350万亩?就是2333平方公里。北京六环路全长约190公里,假定正方形,覆盖面积也不到2300平方公里,想象一下北京六环路以内大小海域水面/海底投入各种设施养殖着扇贝、海参、鲍鱼等海产品!(新注:不能怪审计人员,就算CPA身手矫健,能黄海潜水,两千多平方公里也潜不过来啊!)

查地图,獐子岛属大连长海县,位于黄海长山群岛,莫名其妙联想到其东北方位的朝鲜新义州,10余年前有位上市公司杨姓CEO杨大侠(有说是骗子)要在朝鲜与中国相连的132平方公里地区迁移超过50万人口,建立新义州经济特区,杨大侠见过金二世,被任命(有说自封)为特区最高行政长官,差点改变东北亚政治版图。大侠今安在?一个欧洲人,为了朝鲜人民的建设事业,进了中国的监狱,这是什么情况?

地图上长山群岛/西朝鲜湾一带,自然会看到金庸金大侠在《碧血剑》所附《袁崇焕评传》中提到过椵岛(皮岛),今属朝鲜,袁崇焕那个时代还是中国的地盘。金庸笔下的大英雄袁崇焕把盘踞在那一带的枭雄毛文龙杀了,不过也有人认为驻扎皮岛,据有三山岛、长鹿岛、獐子岛、海洋岛、菊花岛、皮岛……等东江群岛为抵抗后金根据地的平辽总兵毛文龙才是明朝的大英雄、努尔哈赤的头号克星,是深入敌后、苦撑待变的东江纵队司令,和袁崇焕比他更冤。笔者不清楚他们谁更冤,清楚的是他们都让自己的阵营给杀了。

扯远了……

 

话题:



0

推荐

王兰

王兰

16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