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中国现实经济运行有所了解的朋友都知道国家发改委在中国经济领域扮演的角色,它是对中国经济掌控力最强的部门(不是之一),号称聚集了众多精英,擅长“顶层设计”,是诸多经济管理部门中名副其实的“老大”。

“老大”最近很生气,起因是物价形势日趋严峻。据报道国家发改委最近大规模、密集约谈了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百货商业协会、饮料行业协会、奶业协会、家用电器协会、糖业协会、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粮食行业协会、肉类协会、蔬菜协会等17个行业协会的会长、秘书长等负责人或者协会政策研究人士,发改委要求,协会和企业一定要配合政府做好稳定价格的工作,近期、尤其是上半年必须保持价格稳定。稳定物价的愿望确乎良好,企图涨价的行业、企业也不是什么君子,范不着为他们开脱。只是,发改委约谈对象好像错了。

中国今日物价普遍上涨的根本原因之一是中国货币的超量发行(无论是纵向的历史数据分析或是横向的跨国分析都为此提供了佐证),而主管货币发行的是人民银行,从这个角度上说发改委最应该约谈的是人民银行,不知何故,发改委并未约谈货币当局。当然,中国的货币政策人民银行未必有最终制定权,约谈如何进行?

造成中国目前物价普遍上涨的另一原因是诸如原油、黄金、铜、大豆、小麦等大宗商品全球价格上扬的传递效应。从这个角度上说发改委最应该约谈的是芝加哥交易所集团、伦敦洲际交易所等。也许是这等蛮夷不通风雅,约谈并未进行。真要约谈,“发改委”和“约谈”这两个词估计就要翻译半天,还不得搞出一头汗?

水多了不想着去关紧闸门,而是抱怨输水管的粗细和颜色,比较可笑,更可笑的是精英们乐此不疲。

话题:



0

推荐

王兰

王兰

16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