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错,是对清华大学的风险投资,不是清华大学的风险投资。

每年4月最后一个周日是清华大学校庆日,今年(2011年)为清华大学100年校庆。

中国大陆今天有点名气的大学多数跨越了满清、民国、新中国三个时代:如王文韶1895年在天津创办的“中西学堂”(天津大学)、盛宣怀1896年在上海创办的“南洋公学”(交通大学)、1898年百日维新期间创办的“京师大学堂”(北京大学)、张之洞1902年在南京创办的“三江师范学堂”(南京大学)等。清华大学年龄上是后来者,清华成立后半年就爆发了“辛亥革命”,据此推算清华应是满清治下创办的“最后一所大学”。满清治下还设过两所今已不存但颇具影响的教会大学:上海圣约翰大学和燕京大学。相较上述大学,清华大学的身世最为奇特、准确说是创办清华大学的资金来源最为奇特。

清华成立的主要依据是:1909年7月10日(宣统元年五月二十三日)外务部会同学部奏设立“游美学务处”与“游美肄业馆”;1911年4月11日(宣统三年三月十三日)外务部会同学部奏“游美肄业馆改名清华学堂订章开学”(均有朱批:“依议,钦此。”)宣统的朱批是形式,关键是资金来源,而这与此前10年中国遭受的一场奇祸有关。庚子年间(1900年)北方拳民和教民冲突激烈,昏聩无知的慈禧在“扶清灭洋”口号鼓噪下,倚仗一些满洲顽固派贵族大臣,贸然向众列强宣战,落得狼狈西窜。她跑了,受苦的是普通百姓。1901年签订的辛丑条约赔款为:中国赔偿白银4.5亿两(全国平均每人1两),分39年还清,年息4厘,本息共计9.8亿两,以海关税、常关税和盐税作担保。这就是俗称的“庚子赔款”(庚款)。

美国是派兵攻打中国的八国及辛丑条约的签约方之一,1901年各国代表在天津商议“庚子赔款”时,美国国务卿海约翰(Hay,John Milton)令驻华公使康格(E.H.Conger)及辛丑条约全权代表罗克希尔(W.W.Rockhill)于会议中提出:1.为免中国财政不胜负荷,全部赔款不得超过15000万美元;2.美国应分得全部赔款的1/6即2500万美元。“庚子赔款”的谈判结果是中国赔款总数为30000.3万美元(合银45000万两),美国分到2444万美元。至于美国的庚款演化成创办清华的资金,当时满清驻美公使梁诚(广东人,系随容闳第4批赴美留学幼童)起了第一推动。梁诚在1905年1月19日致外务部函中提到其与海约翰商谈庚款付金、付银(中国希望付白银,负担轻些)时说“中国财政支绌,贵大臣所深知,现筹赔款已穷罗掘,一概还金,势须加增租税,民间艰于负荷,仇洋之念益张,大局或有动摇,祸患何堪设想。”…“海为动容,默然良久,乃谓庚子赔款原属过多”。梁颇机敏,从此游说重点由坚持还银改为商请减收,对于减收用途,梁在与美方交涉时提出广设学堂遣派游学之用,说这对美国是“喜得归款之义声,乐观育才之盛举”,对中国是“以己出之资财,造无穷之才俊”(1905年5月13日梁致外务部函)。未想好事多磨:先是袁世凯欲插手,说“应将此项收回之款,用以整饬路矿…”(1905年5月23日北洋大臣袁世凯致外务部函),袁和时任东北总督徐世昌、奉天巡抚唐绍仪想将退款作为东北开发银行资金,被美拒后唐还去过美国,竟想把退还庚款作抵押向铁路大王哈里曼(E.H.Harriman)借款办银行(袁较可笑,清华成立后还曾专门有一个“项城袁氏亲支子孙游美暨入清华学校简章”,每年在规定名额外为他们家添设3名);后有对退款积极的海约翰不幸去世,继任者鲁特(Elihu ,Root)相对消极,又有因美虐待华侨中国人抵制美货及美传教士在中国被杀等等搁置2年多;待美国总统罗斯福(Theodore,Roosevelt)同意交国会时,众议院登比(Edwin,Denby)又同情美贸易商,要求保留二至三百万赔偿金。最终,1908年5月25日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决议:兹授权总统批准修改,应从中国收到24,440,778.81美元赔款,…经修改后,中国应付款总数将限定为13,655,492.69美元,利息按规定百分之四年率计算。总统1908年12月28日签署实施,退款从1909年1月1日起始(1908年12月31日鲁特致中国公使函)退给中国的赔款额不计利息为10,785,286.12美元,计4%年息逐年退款计划在实施法令中附录的计划C有详细记载:

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烽火连天、时局飘零,少有机构像清华这样有充沛、规律、不贬值的资金来源,这正是清华得以加速发展的主要条件之一!1918年北大有学生2001人,预算为67.7万元,清华有学生665人,预算为114.5万元,可见清华资金之充足。100年前的10,785,286.12美元粗略按4%年息相当于今日的5.24亿美元,别看现在中国政府财政收入逾10万亿人民币(全口径),拿出5-6亿美元办所学校还不多见,响动很大的深圳南方科技大学预计的总投资(二期合计)据报不过24亿元人民币。

庚款得以部分退还不仅是慈善,美国的战略思维是关键。罗斯福决定以退款派遣中国学生留美原因有二:一是扩张西方文化;二是甲午战后中国留日学生大增,美国要和日本等国竞争在中国的影响。美国伊利诺大学校长詹姆斯(Edmund, J.James)1906年给罗斯福的备忘录中说“中国正临近一次革命……哪一个国家能够做到教育这一代青年中国人,哪一个国家就能由于这方面所支付的努力,而在精神和商业的影响上取回最大的收获。”退还庚款可说是美国的一项风险投资,回报则难以评估:清华百年来培养了众多著名学者、大量现代科技人员、不少政要商贾,他们有的感谢美国退还的庚款,有的持批判态度,有的则漠然待之。

据说清华要办盛大的百年庆典,不知会否提及这催生清华的2千多万美元种子资金,历史可以批判但不能遗忘,百年并不遥远。

话题:



0

推荐

王兰

王兰

16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