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处于新闻焦点中的万科实际大家长,礼不讳嫌名,我们不妨称为王科长,最近又公开发表惊人言论:我的设计就是混合所有制……所以民营企业……你要想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我就告诉你,我不欢迎你。媒体将其标题化为不欢迎民营企业,不太准确,其实王科长是说他最爱混合所有制。

具体到万科,王科长心中的混合所有制确实招人爱、惹人疼:既顶着国企(央企)是第一大股东的美名,易得到政府、金融机构、客户等等相关方信任;实际上又是民营力量主导(外资也是穿西装的民营),万科现有的章程、议事规则、董事会构成等清楚表明了其实际控制人是谁,具有民营的机制、手段灵活特点。或许主要是在这些“混合因素”作用下,万科成为中国一个不错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但这并不具有普遍的逻辑意义,且非常脆弱。如果央企不小心、不得已或有意为之成了实际控制人,从财务上合并了万科的报表,恐怕就不可爱了:王科长六十有五,搁任何一个央企也得真正退休;登山、游艇、会所、高薪及话题恋情,摊哪一桩,都过不了“八项规定”“四风”央企巡视关。万一民营成了实际控制人,可能对登山、游艇、会所、高薪及话题恋情不在意,但会对更要害的内容在意,这或许是王科长无法接受的。

混合所有制是中国一些不食人间烟火、只抽“中南海”的翰林经济学家想出来的高招,已载入顶层设计文件。这是一个理论上说不清楚、现实中更搞不清楚的东东,极简单说,混合所有制要有效,前提是不同所有制的法律政策间存在套利空间,但套利空间存在肯定是个别现象,如果试图将其普遍化,估计行不通,还不如铲除政策套利空间,大家一样国民待遇了结。王科长老骥伏枥、壮心不已,有点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劲,可喜可贺,预祝一路走好!立山头闯江湖,把捧帅字旗一员不能缺,护持旌节,继续扛好替天行道杏黄旗。

话题:



0

推荐

王兰

王兰

16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