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如今谈经济供给侧(端、面…不管叫什么,反正是side的中式译法)最时兴,不过所见以艰涩的宏观大字眼居多,不接地气、缓不济急,犹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笔者建议出个大招,兼顾眼前和长远:中国增设十几个省。
  公元前221年, 长目豺声、谣传吕不韦私生子的秦王嬴政在咸阳主持召开了决定中国、中国人命运的御前会议,会议形成了若干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决议,其中之一就是实行郡县制。秦开始置36郡,后有析置、增设,有秦一代郡数为48郡,另外还有一个郡级政区内史(首都咸阳附近),共49个一级政区。百代多行秦政法,后来虽有封建反复,但中国的地方行政制度基本就这么延续下来了。中国人凡事喜欢对比美国,美国有51个一级政区(50个州+特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目前一级政区34个(4个直辖市+23个省+5个自治区+2个特别行政区),纵横相比均偏少,建议增至50个左右。
  增加一级政区有利于中国城镇化。目前中国城镇化受制于两端:一线城市如北上广,对大家吸引力最大,但难以为继,环境、交通、基础设施和社会公共资源都呈瓶颈状态,不疏散已属万幸;小城镇建设,这是官方大力提倡的,但坦率而言吸引力不够,中国目前体制下,政府投入水平和行政级别密切相关,小城镇处于行政级别链条末端,软硬件基础设施投入都很有限,指望它们吸引大量待城镇化人口不现实,拉动不够,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增设一级政区,会增加一批省级城市(省级市或省会城市),每个城市以500万人口、300万城镇人口计,如20年增设15个省级城市,会带来约5000万人口的城镇化,且中产家庭比例相对较高,是稳定的城镇化。
  新建15个省级城市(通俗意义上的二线城市),会带来巨大的政府支出从而扩大社会总需求,水、电、气、路、通讯等基础投资急剧上升,新建一批教育、文化、医疗等社会设施,消费更新换代,房地产开发兴旺,土地转让、流转收入及税费节节攀升……一派欣欣向荣,能够消化巨大的相关产业产能。中国的一级政区从体量(人口、面积、经济规模等)看大致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增设十几个一级政区对中国经济的扩张动能不亚于一带一路战略,且更加安全可控。凭借这个杠杆,20年内撬动中国GDP每年新增一个百分点不是梦想。
  细分一级政区有利于中国地方力量分布均衡。中国的一级政区有的面积太广(如新疆、西藏)、有的人口太多(如广东、山东)、有的经济总量太大(如广东、江苏)、有的社会资源太集中(如北京、上海),在中国单一政体下,这种失衡不利于国家总体发展和稳定,细分政区有助于改变这种状况。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经济过去30多年取得的成就某种程度就是各地经济竞争的结果,果如是,细分政区会使竞争更加充分,加速资源高效配置,迸发出新的活力,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新设政区还是少有对行政体系“只做加法不做减法”的改革(得增加多少部级干部啊),阻力甚小。现如今中国的改革措施,想找到一个帕累托最优太难,增设省级行政区没准就是。
  也开个会,试试吧。 
话题:



0

推荐

王兰

王兰

16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