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疆纳入中国版图很早,西汉设西域都护府,但建省却很晚,光绪10年(1884年)清廷发布新疆建省上谕,这主要是源于左宗棠等人的呼吁“设行省,改郡县,为新疆画久安长治之策”。

清朝省级行政格局基本继承明朝,康熙年间有一次变动,主要是大省划小,一分为二:康熙2年(1663年)分陕西省为陕西省和甘肃省(开始称巩昌省);康熙3年分湖广省为湖北省和湖南省;康熙6年分江南省为江苏省和安徽省。此后“内地十八行省”格局稳定了二百多年,光绪年间又迎来一次变动,这次和康熙年间不同,上次变动在中国腹地,是清廷基于自身行政管理便利的一种主动安排,这次发生在边疆,是清廷面对强敌环伺(西北、东北、东南沿海均有列强虎视),被迫自保的防守安排,期间还穿插了李合肥、左湘阴为代表的海防/塞防之争,结果:光绪10年新疆建省;光绪11年台湾建省;光绪33年奉天、吉林、黑龙江改行省。

新疆面积160万平方公里,中国一级政区中最大,其在中国国土面积中比重大致和美国最大州在美国的比重相当(阿拉斯加/美国)。但地方行政区划,一级政区美国有50个州(算上Washington D.C.是51个),按照宪法中国有一级政区34个。垂直结构上,美国是联邦制中国是单一制,理论上单一制管理内容更繁杂,一级政区数应更多,但实际却偏少。周分封诸侯制不提,秦并天下全境分置36郡,数目和今日差不多,但中国目前所辖国土、人口、经济体量和社会事务面远非秦初可比,当然技术进步增加了管理便利性,综合来说中国增加一级政区数势在必然。

具体到新疆,“三山夹两盆”的地理轮廓和“绿州经济形态”,决定了其南北/东西差距明显,一体化整合度不高,人口构成亦如此:

新疆人口构成上世纪70年代开始基本处于一种稳定状况:维族、汉族占多数;哈萨克族和其他民族合计相当,这种构成也为行政区划调整提供了必要性和可能性,重划也会使有关政策更具针对性、有效性。

新疆幅员辽阔,自然地理特征、人口分布、经济社会发展形态为新疆化大为小、分解区划提出了要求也提供了可能。不但新疆,中国面积、人口、经济总量方面过大的一级政区都有重划分解的必要,地方一级政区数多了,其与中央政府博弈能力就会下降。“外重内轻”的垂直结构在中国难说有利,有人推崇自治乃至联邦,这玩意在洋人那或许好使,但中国历史证明“强藩”从未实现过真正自治,不自残已属万幸。

话题:



0

推荐

王兰

王兰

16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