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八卦,按现代汉语词典2012年最新版有“没有根据的”的意思,本文有些这意思,但也真是八个卦,易经六十四卦中的八卦。上市公司招股书、年报、公告看多了不免乏味,换个轻松方式,当然它当不得真。易经是占卜,联想思维、心理暗示/安慰、讲概率、靠瞎蒙,就效果而言受过现代训练的各路证券分析师(买方/卖方)实质还在干这事(范围更广些),不过手法更复杂、更专业、常人愈发看不懂。本文“周易”文本内容引自李零的《死生有命 富贵在天——周易的自然哲学》(2013年版)。

以下涉及的上市公司,笔者与其没有任何利益关连,本文纯属游戏,不作任何依据,特此声明。

1/64.乾照光电(300102),涉及乾卦。按“说卦”,乾为天,照此解就是普天光照的意思,和其法定代表人邓电明名字契合,都发光。公司主营LED,贴切,不过能耗会不会太大?此卦是重卦,纯阳,阳气太盛,要不要在发光发热的同时考虑聚财?

3/64.盛屯矿业(600711),涉及屯卦。相信这里的盛应念(Cheng),把东西放进容器的意思。屯,按“序卦”,屯者盈也,结合盛字意思不错。但屯,沌字所从,有浑沌不明的意思,这和公司主营业务有色金属采选也能扯得上。此卦下震上坎,震为动,坎为险。按“彖上”,动乎险中。公司原名雄震,还有一坎?

11/64.A股上市公司的简称中含六十四卦的涉及泰字最多,初步统计有45个。泰:小往大来。按“彖上”,则是天地交而万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也。内阳而外阴,内健而外顺,内君子而外小人,君子道长,小人道消也。按“象上”,天地交,泰。后以财成天地之道,辅相天地之宜,以左右民。

此卦下乾上坤,是个天地相通、上下和谐的好卦。中国人做生意都希望小往大来?不过40多个公司中业绩糟糕也不在少数,看来名并不全管用,呵呵。

32/64.A股上市公司的简称中含六十四卦的涉及恒字排第二位,初步统计29个。恒:亨,无咎,利贞,利有攸往。不恒其德,或承之羞。恒其德,贞妇人吉,夫子凶。按“序卦”,有天地然后有万物,有万物然后有男女,有男女然后有夫妇,有夫妇然后有父子,有父子然后有君臣,有君臣然后有上下,有上下然后礼仪有所错。夫妇之道不可以不久也,故受之以恒,恒者久也。

此卦下巽上震,震为动在上,巽为顺在下,夫唱妇随之象,女人顺着男人动,从一而终,男权味道很浓。中国人做生意起字号亲睐这字为什么?不清楚。

46/64.当升科技(300073),涉及升卦。升:元亨,见用大人,勿恤,南征吉。按“彖下”,柔以时升,巽而顺,刚中而应,是以大亨。按“象下”,地中生木,升。君子以顺德,积小以高大。当升科技这个公司太希望自己上升,如升起的太阳,其英文取名easpring(east spring),可惜业绩不升,10年上市,收入11年比10年下降21.02%、12年比11年下降6.16%。看来讨口彩也不灵。此卦下巽上坤,“升”是讲登山而祭,祭岐山。“王用亨于岐山”,岐山,在今陕西岐山县,据说岐山正在变成水泥。

55/64.神农大丰(300189),涉及丰卦。丰:亨,王假之,勿忧,宜日中。该公司以杂交水稻种子的选育、制种、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主营业务,法定代表人黄培劲。丰,今天一般解释是丰富,结合法定代表人的名字用在水稻育种上倒也合意。不过丰的卦意则需思量,按“象下”,雷电皆至,丰。君子以折狱致刑。此卦下离上震,离为电,震为雷,故曰雷电皆至。按《帝王世纪》:“炎帝神农氏,姜姓也。母曰任姒……生炎帝。……有圣德,以火德王,故号炎帝。”五行的说法是水克火,神农和丰合在一起种水稻,是不是有点个性?

60/64.大禹节水(300021),涉及节卦。节:亨,苦节,不可贞。按“彖下”,天地节而四时成,节以制度,不伤财,不害民。按“象下”,泽上有水,节。君子以制数度,议德行。

这个公司名有点怪,大禹那个时代按《史记》的说法是“鸿水滔天,浩浩怀山襄陵,下民其忧。”大禹肯定嫌水多了,所以要治水,为何要节制?

此卦下兑上坎,兑为泽,坎为水,故曰泽上有水。节这种卦意和水放一起联用好坏如何?想不清楚。

9/64.为凑八个卦再强拉一个,A股上市公司之外“八卦”一下海外上市公司,尚德电力(STP)。尚德这个中文名估计是与其英文Suntech对应,它并不在六十四卦名中,但第九卦“小畜”能和它扯上关系。小畜:亨,密云不雨,自我西郊。上九,既雨既处,尚德哉。妇贞厉,月既望,君子征凶。按李零的说法:“小畜”以密云畜雨为象。畜雨就该下雨。此卦下乾上巽。乾为天,巽为风,故曰风行天上。

尚德的主要创始人施正荣,其姓施,按彖上有“云行雨施”之说。这些和公司主业太阳能凑一起总感觉有点不靠谱。施字是九画,小畜是第九卦。

见笑见笑。

话题:



0

推荐

王兰

王兰

16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